骑行哈拉湖,在祁连山的心脏

(2008年10月的哈拉湖骑行记录。似乎当时就没有写完?)

日程

总里程570km,越野路500km以上,总爬升6000m以上,最长45个小时没有见到其他活人,最低气温-11度,连续4天住帐篷,7天没洗澡,9天没吃米饭,1天最低均速5.6km/h,见到野牦牛2只,狼1只,1天过冰河30次以上…..

D1D2 嘉峪关-土大阪-吊大阪-祁青 柏油和碎石,冰雹雷电,然后大雪中扎营,海拔爬升1600米+900米,比较无聊,矿车多。此后与柏油路无缘。

D3 祁青-托勒牧场 传说中的二只哈拉大阪,4270米,黄昏下的托勒牧场(央隆乡)草地极美
82km,均速11.5

D4 托勒牧场-苏里乡 传说中的五个山大阪,4333,其实应该叫五彩山大阪,黑红绿黄白五种山色而且还有硫磺气味。路况极差,山顶全是烂泥,被迫推车。山顶气温-3度。

D5 苏里乡-尕河乡-营地 传说中斯文赫定30年代的路线,车辙介于有无之间。62km,均速10

D6 营地-哈拉湖边 山口被迫扛车,4400米。
34.6km 均速5.6

D7 哈拉湖边走 早上气温-11度。哈拉湖(当地人叫黑海)边沼泽遍布,夏天绝对不适合。早上路很好,下午就都化了。最美是西岸。

D8 哈拉湖南岸-布哈河边 翻分水岭时遇到风雪。所幸是顺风。想搭这一天遇到的唯一一辆车未果

D9 到阳康….搭车天峻

注意事项:

1.哈拉湖只适合春秋两季骑行,夏天泥泞极难通车。

2.哈拉湖地区气温晚上-10度以下,白天晴天10度左右。上午路冻上了比较好走,午后融化了会有些困难。

3.当地人把哈拉湖叫做黑海。

4.最好不要把鞋弄湿,否则早上冻上了穿不上去。

5.储备食物推荐:奶粉+燕麦片,方便面+牛肉干,葡萄干或者果脯,压缩饼干作为午饭和备用。

6.带2升水就够了,随时可以补充。  

嘉峪关。

好就去嘉峪关,因为十一只能买到去嘉峪关的火车票。而且因为有12天假期,翻了一下备用路线库,只能选择哈拉湖。就这么定了。 然后是前所未有的迅速准备:最多要在无人区一周,最低气温按照-20度准备。羽绒睡袋、帐篷、冲锋裤、食品、手套、返程机票…….迅速完成。结果还是忘了带护目镜。3号晚上,我已经站在嘉峪关火车站前了。  

嘉峪关是一个开阔的小城,然后玉门东是一个破败的小站,沿着山间的洪积扇,我又在西北的烈日下骑车了,沿着312国道,就像是一次漫长的远征,穿过炎热的最后的长城。但是积雪的祁连山脉寒光闪耀。  

玉门东是进山前最后一个小镇。山脉深处积云浓厚,上升到一万三千米然后迅速扩散。一进山立即就是冰雹、雷电、大风大雨。秋天。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个季节上高原。前面是土达坂,40km上坡后海拔3456m,气温从26度降到3度。  

山口前一团云雾涌过来,迅速显示了它的真实面貌是一阵风雪。枯草的黄色一分钟内变成了白色。到了山口天已经黑了,这样子怎么下山呢。在GE上看见过山脚有几座空屋子,但是天黑透了,风又大,完全没法继续下去。真没想到第一次独自野外扎营居然是这样的状况。   炉头很管用,睡袋很暖和,但是这个晚上睡得并不好。半夜帐篷顶竟然差点被雪压塌。  

第二天在雪原下翻过4000m整的吊达坂(这个名字,汗),下山,终于见到秋天的树了,镜铁山,祁青,青色的河和黄色的山多漂亮。 在祁青的晚上洗澡出来看到新月抱旧月了,四周都是雪山,秋天的高原多安静啊。  

风暴中的祁连山和暴晒的山麓
立即进入雪天
并且天色暗下来
帐篷塌掉
雪后
山后面就是镜铁山

   

从祁青到苏里

太阳渐渐升高,祁青的气温高过了零度。这一段路干静冷落,纯粹的碎石路,一整天只有5辆汽车经过。这是第三天,终于开始了理想的旅途。山谷渐渐开阔,戈壁荒山变成了淡黄的草原,路边的小河在树枝上挂着冰椎,两边的山脉雪白,左手边有一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。  

午后仍然暖和。货架支撑坏了,慢慢修好它,顺便在发硬的禾草上晒干睡袋。今天要翻的山在地图上叫做二只哈拉达坂,海拔4200多。三道拐的盘山路,两公里一歇,山的上半截在积雪里。这是路上最像山口的一个山口。翻过这个山就到了青海。这是我第5次到青海来。  

下山的路更长,已经是傍晚了,我的车闯进了一片金色的草原,太阳和云彩在南面阵列,顺风,在天黑之前要到达对面的山脚下,穿过像波浪一样的扇状草原。托勒牧场/央隆乡,这也是路上最像样的一个西部高原的小镇子,和所有的镇子一样的大车,泥潭,清真饭馆,和水果店。只是这一次多了路上的冰。摩托车店的老板送给我修货架的接环。

第四天。刚出镇子就要过一条发辫一样宽的河。脱了鞋子过去,水真冷,还飘着夜里的冰,脚踩在卵石上真疼。路真野,不时来一个陡坡,浮着大块的卵石,还走错了半个小时的路。今天只有40公里,但是居然要走一整天。

今天的山口叫做五个山达坂。这都是地图上标的,当地人只是把它们叫做达坂而已。公路劈开一个弯曲的峡谷,迎面来了今天遇到的唯一卡车,说,山上烂泥很多哦。

烂泥的确很多,在融雪中间,还夹杂着硫磺气味,山色是奇怪的纯黑色,还有白色,亮黄色,绿色的泥土,山北面却是清一色的红壤。完全没法骑,推了一个小时到顶。身后响起了马达声,一辆卡车也在爬山,但是每五分钟就会陷进淤泥,一直到山口都没有超过我。

山口气温零下3度,西南的太阳照着红山,对面的又一排最高大的雪山就是岗则吾结。我念着这个名字,岗则吾结。满车沾满淤泥冻成了冰块,用铁棍敲都敲不掉,幸好只剩下下坡,在雪覆盖的路段差点失去平衡两次,然后沿着平板一样的冲积扇冲到了苏里乡。苏里乡没有饭馆,天黑了只有一群孩子在玩一排房子里追跑着,10点钟,全乡断电了。

祁青的草原
二只哈拉达坂
托勒牧场
央隆
五个山达坂
苏里乡

从苏里到哈拉湖


   一直到早上收拾好单车,我都还没有决定走哪一条路。我把6张1/20万的地图摊在地上,拼好,用石头压好以免被风吹走,和4个骑摩托车的藏人一起看,怎么样去雪山背后的黑海?过了半个小时,讨论还是没有结果。我只是知道了,到哈拉湖有三条路:左边的是大路,但是要绕很远才能到;中间的是一条很小的路,翻过冰川,但是很难走,现在这个天气甚至根本过不了河;右边是到尕河的路,夏天尕河乡的人会去黑海的夏季牧场。最后还是一个藏人说:你就去尕河看看吧,也许能走通呢。好,那我顺流而下就去尕河!那不就是斯文赫定1930年的路线么?

沿着蓝绿色的河和阳光下深黄色开阔的河谷,我迷路了好久。黄羊轻松跃过铁栅栏。泉水和石像,起伏的草穗,轻松暖和地滑行。孤零零的几间房子,尕河只有一个小卖店,前几年被撤了乡。现在是中午,买了最后一点吃的,趁早走吧。

顺小溪而上,公路还往山谷深处延伸了20公里,比我想象的好多了。晚上在小河的拐点扎营,河谷在那里变宽。过了一个小桥的工地,就再也没见到人了。过了一个废弃的金矿,再也没有路了。

只有模糊的车辙。不知道多久以前,有一辆汽车和两辆摩托车开过。车辙歪歪扭扭,但是如果自己走直线,总是陷入乱石或者灌木的包围中。宽大的河滩,堆满冰碛湖洪水留下的乱石,车辙在这里消失了,右边是一座平顶的冰盖,左边是更高大尖削的山峰。要翻越前面的分水岭,一列不高的小山。

分水岭上是一片被冻土犁松了的沼泽。翻过分水岭用了不到3个小时,扛车,每上升50米海拔休息一次,从4000米上升到4400米。湖就在前面,但是还看不到。太阳又快落山了。选了一个土阶下面扎营。

早上太阳升起好久了,才去看结满了霜花的码表,显示速度慢得喘不过气来,气温零下11度,地面冻得梆硬,骑在上面很扎实。哈拉湖出现了,比想象中的更蓝。北面排列着岗则吾结群峰,我拿出地图,一个个辨认山峰和冰川的名字。

下午,雪云把哈拉湖变成了另一种颜色。远远地来了两辆载着挖掘机的汽车。40多个小时后终于又看见了人类。我想要继续翻越几座山到德令哈,但是司机告诉我没有路。往南面走全是泥泞的沼泽。后面不知道是否有路,推车也困难,我不太敢冒这个险。那就只好采用备用方案,到阳康和天峻,倒是和我最初的计划书一样的呢。

阴天,气温很久才升上零度,路面很坚实。环湖大半圈后开始向东去。很远处有一只狼走路的影子,但是掏出相机时已经看不见了。翻越分水岭并没有多大的爬坡,只有雪雾中看不见边际的黑色河滩,泛银光的小湖。就像是陨石荒原。

翻过分水岭就下雪了,幸好是顺风,前叉不知为什么有点漏气,变速器很快在冰雪下冻死了。

(原稿在此结束,可能是当时就没写完,总之就是又遇到一次暴风雪,再过了一天早上到的阳康)

离开尕河
废弃的路基
前面就是垭口
推车上陡坡
最后50米
垭口另一边是平坦荒原
在离湖边不远的营地
冻硬的车辙
牦牛和野驴
在湖南岸的营地
阴天,往湖东面去的车辙
风雪开始
过河不知道多少次
雪过天晴
想搭上去阳康的货车,却两次陷入泥潭
那还是自己下车扎营吧
终于来到阳康的油路上
熟悉的现已不存的西宁火车站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king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