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鳌太单日越野跑速穿

这从越野跑的角度写的一个单日鳌太速穿的小总结,不算是攻略,如果按照这个去跑出了问题概不负责:)

 

1.单日鳌太有多难?

光是从GPS数据上来看,从塘口路口到大爷海共55km爬升4350m,似乎只是一场难度较大的越野比赛?这样想会死得很惨。

绝不要被数据欺骗了!越野线路的数据无法说明一切,因为路线中很大一部分是在巨石上攀爬,以及锯齿状的崎岖小路,所以很多海拔升降与额外的体力消耗根本无法记录在轨迹上。实际上的海拔爬升大致相当于6500m左右。如果以比赛来衡量的话,从塘口路口到大爷海这段路,体力消耗大致相当于1.5个北京TNF100或者香港100,再加上技术性和海拔,大概只有四姑娘山越野跑的60k组可以与之相比。

鳌太线路的另一个难度应该是下撤路线少,后半程可以说没有下撤的方案,实在跑不下去就只能跪求蹭住徒步者的帐篷了。至于海拔、应对天气变化和认路能力,对于想要挑战这条路线的越野跑者都应该是基本要求。

 
2.什么样的人能够单日鳌太?

首先当然是体力。不仅仅是完成过百公里、百英里的比赛,完成过连续24小时的奔跑,而且需要能够在国内著名的大爬升越野(3000米以上爬升)比赛中(比如天目七尖赛、秦岭越野),成绩至少比冠军慢不超过30%;作为测试,在3小时内完成2000米连续海拔爬升是及格线。

其次是高原经验,虽然只是3000米左右的亚高原,也需要高原越野跑经验,例如能够轻松完成高原越野跑比赛的经验(例如四姑娘山赛、梅里赛、苍山七峰、贡嘎100或者祁连100);

你需要有自助越野跑速穿的能力。你需要非常清楚自己在20小时的连续大强度跑动中需要消耗多少食物、水,身体可能出什么状况。为了不至于迷路还应该有24小时以上无人区户外独自探路的经验,最好是高原独自探路的经验。

最后,你需要一定的越野技术能力,虽然不需要太多,但是在巨石上灵活地跳跃而不至于摔倒是必要的技能。

在速穿之前重装徒步走一遍鳌太路线是非常好的预习,虽然不是必须的。

这只是一个粗略的估计,满足以上条件大概能够20小时之内完成以大爷海为终点的鳌太路线速穿。但是还有技术和找路因素的影响,只能自己估计了。

以我的估计,国内顶尖的越野跑选手(比如得过几个大赛冠军的)应该能在16小时左右完成塘口-下板寺一线,国际顶尖选手13小时也是有可能的,至于10小时,可能只有各位天王级别啦(如果他们愿意来跑的话)

能否自助完成一次鳌太穿越,可以作为一个成熟的alpine越野跑者的标志。

 
3.单日鳌太的装备?

可以参考UTMB的强制装备清单,当然食物和水要自己多准备一些。出发之前最好演练几次,熟悉自己的所有装备。

包:建议偏大容量的越野跑背包与腰包结合,最大程度满足容量和轻便灵活。我采用的Salomon 5L的背包和1L的腰包,应该是这条路线的下限了。建议还是使用12L的背包。

水具:容量共2L以上的软水壶,遇到水源随时充满。前提是必须记下路上的各处水源位置,且没有遇上久旱天气。

食物:你应该知道如何准备24h的食物,建议口味、种类和数量上都多带一些,特别是能量胶与盐丸(不要在野外丢弃任何废弃物,鳌太路线上已经到处是垃圾了)。

衣着:根据每个人的耐寒能力,在夏季,需要准备至少体感温度0度左右的衣物,而且需要了解在后半程体力下降时,人的耐寒能力会大幅度下降。上身装备:短袖、长袖压缩衣、羊毛保暖内衣、超轻防雨衣、薄羽绒;下身装备:短裤、压缩裤。

鞋袜:按照自己的偏好,选择适合技术型路线的大齿越野跑鞋、高帮跑步袜。推荐使用防砂石鞋套,可以省掉很多麻烦。

电子设备:手机充满电,建议全程飞行状态省电,使用maps.me、google earth等离线地图app(只是偶尔看一眼,全程打开看地图电量还是不够的);使用运动手表导航与记录轨迹;头灯2只,一只为主力头灯,另一只是Petzl e+Lite超轻头灯作紧急备用。出发前一定要熟悉所有电子设备的使用。

其他装备:空顶帽、Buff头巾(或抓绒帽)、半指手套、抓绒手套、医用橡胶手套、防晒霜、急救毯、救援口哨、绷带与创可贴、凡士林与防摩擦帖、纸质地形图、太阳眼镜(视个人喜好)、登山杖(视个人喜好)

当然,还要带钱和身份证。

 
4.什么时候出发?

速穿时间最好在5-9月之间,推荐在6-7月,因为日照时间最长,白天长一点总是好的。可以通过天气预报来选择相对平稳的天气。当然,选择天气很大程度上要看经验和运气。

建议在凌晨3:00之前出发,这样在到达鳌山顶的时候刚好天亮,可以欣赏日出。你可以选择住在塘口村,跑30分钟到达小径开始处,也可以选择住在太白县城,凌晨打车到达小径开始处。从塘口的小径开始处到导航架的耗时应该在4小时以内,6小时内需要能登上麦秸岭,如果不能完成的话,必须放弃速穿在此下撤或者返回。到2800水源处应在10小时内完成,这样才能在大约20小时以内到达大爷海住宿点。

 
5.需要做哪些功课?

除了装备、看天气、拉练,你还需要准备:
知道如何到达太白县城或者塘口村(在宝鸡或者岐山高铁站坐班车);
徒步地图或路书,电子导航和纸质都要有;
通过前人的徒步记录熟悉路况,特别是每个水源的位置,除了地图位置还要有文字描述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route, run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